学党史、强党性、促发展:体育部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

发布单位:体育部编辑:发布日期:2021/10/14浏览量:1754


918日上午9:30体育部党政联席成员在体育部224党员之家会议室开展了关于“学党史、强党性、促发展: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大讨论,会议由体育部党总支季敏书记主持。会上讨论气氛热烈,大家开诚布公,就当前高等教育发展内涵式发展大背景之下如何推进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畅所欲言。季敏书记首先强调了学党史的重要意义、党性的内涵与基本要求、如何加强党性修养以及当前我们部门工作的重点;接下来季书记安排大家就“如何推进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思想大讨论。季书记要求大家结合各自体育工作的实际情况谈谈自己对于推进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体会与看法。司庆洛认为推进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实行“教——训——赛的三位一体,关注学生的体质健康,采取必要的方法和手段增强学生的锻炼意识,培养学生的锻炼习惯”。张文贤认为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是要“重视教学、科研、竞赛,开展校内外的社会服务”。董新军认为要通过“一体两翼、两轮驱动的模式提高体育工作质量,主要是以体育教学为主体,以运动训练、竞赛和体育教科研为两翼,以大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和校内外体育服务为两轮驱动,一体两翼、两轮驱动互为补充,共同发力才能推动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刘翠萍认为推进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注重课堂教学,重视学生的身体健康,关注体质健康测试不及格学生的健康促进”。副主任刘德华从为什么要学党史、悟党性、促发展的角度提出体育教师要有初心、有情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首先把体育日常工作做好才能谈高质量发展,要五育并举,协同育人,要增强学生体质健康预防疾病。体育部主任易锋教授首先指出了推进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容以及实现路径,他认为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应该包括“校园体育活动要有生机,体育文化丰富多彩;体育课程要有质量,掌握教学技能;运动竞赛要有水平,要教会、勤练、常赛;学生体质要有增强,重视体质测试。”其次,他认为推进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为“要有政策支持,主要包括国家、省、市学校层面的体育政策;平台是基础,要依托体育学院、体育社团、体育服务等平台;人才是关键,具有高级职称、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要保证数量和质量;管理是保障,科学管理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体育部党总支书记季敏认为“要抓住在社会大变局中体育事业发展的机遇,对内要练内功,提高现有教师工作领域的能力和水平,避免老教师职业倦怠问题的出现,继续发挥老教师的带头引领作用;对上要呼吁、诉求,健全体育考评激励机制;对外要争取空间,开展好职业院校体育教师国家级培训工作,与社会多接触交流,争取社会资源,为成立体育学院打下基础”。

最后,季敏书记对本次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认为通过本次思想大讨论,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对如何提高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思想的碰撞,便于统一认识,为接下来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为我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文/董新军;审核/季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