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介绍
舞龙运动

主讲教师:任玉庆

教师团队:共3

  • 任玉庆
  • 刘营
  • 胡剑
学校: 江苏理工学院
开课院系: 体育部
专业大类: 体育学
开课专业: 民族传统体育
课程英文名称: Dragon dance course
课程编号: ZJ0070850
学分: 1
课时: 36
课程介绍
    舞龙是一项民间传统的体育项目,具有健身性、观赏性、娱乐性、竞技性,受到各种人群的欢迎。本课程是一、二年级体育必修课程中的一门选项课。
    通过学习了解龙狮运动的基本知识,初步掌握龙狮运动的基本技术、技能,提高对龙狮运动的认识水平和实践水平。初步掌握龙狮运动动作的教学方法,具备一定的教学和训练的能力。全面发展力量,协调、灵敏,柔韧等专项身体素质,提高身体健康水平,培养自觉参加体育运动的兴趣。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及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思想作风,加强从事体育教育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教师团队

任玉庆

职称:讲师

单位:江苏理工学院

部门:体育部

刘营

职称:讲师

单位:江苏理工学院

部门:体育部

胡剑

职称:副教授

单位:江苏理工学院

部门:体育部

教学方法
(一)指导法

1、语言法:是体育教学中运用各种形式的语言指导学生学习,达到教学要求的方法。

2、直观法:是体育教学中通过一定的直观方式,作用于人体感觉器官、引起感知的一种教学方法。

3、完整法:是从动作的开始到结束,不分部分和段落,完整、连续地进行教学和练习的方法。

4、分解法:是从掌握完整动作出发,把完整的动作按其技术结构分成几段或按身体活动的部位分成几个部分,逐段或按部分进行教学和练习,最后完整地掌握动作的方法。

5、预防和纠正错误动作法:是教师为了防止和纠正学生在练习中出现的动作错误所采用的方法。

(二)练习法

1、游戏练习法:是以游戏的方式组织学生进行练习的方法。

2、比赛练习法:是在比赛的条件下组织学生进行练习的方法。

3、综合练习法:是根据练习任务的需要,综合运用某些练习法的特点而组成的一类练习方法。

4、循环练习法:是根据练习任务的需要选定若干练习手段,设置若干个相应的练习站(点),学生按规定顺序、路线和练习要求,逐站依次循环练习的方法。

5、重复练习法:是根据练习任务的需要,在相对固定的条件下反复进行练习的方法。

6、变换练习法:是根据练习任务的需要,在变换条件下进行练习的方法。
教学条件

(一)教学场所和设备

学校有两个室内体育馆,两个标准的四百米塑胶田径场,为本课程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场地保障;学校和部门有各种龙一二十条,凤两头,保证该课程的顺利开展。

(二)学校体育传统与风气

自2007年学校首次开设大学舞龙课程以来,该门课程在校领导和部门领导、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营造了良好的民族文化校园气氛,学生们的运动积极性较高,教学效果较好。

教学效果
 该课程严格按照体育课教学指导进行,学生课堂参与积极性较高,运动强度合理,课堂教学目标达成良好,教师教法较为得当,在校园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参考教材

1.易锋,刘德华《大学体育教程》2017年

2.吕韶钧《舞龙运动教程》2006年

 3.国际龙狮总会审定《国际龙狮竞赛规则、裁判法》2002年

提示框
提示框
确定要报名此课程吗?
确定取消

京ICP备10040544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85号